美國營建支出

什麼是美國營建支出?

重要性 ★★
公布時間 每月第一個營業日公布前兩個月之資料
公布單位 商務部 Commerce Department (美國)

營建支出是衡量每個月私部門(即民間)建築,和公部門(政府單位)公共建設之營建工程總值,因為這個項目佔GDP很大的比重,故在估算及修正GDP時很受到重視。

如上所述,營建支出統計分為公部門和私部門兩類;公部門指政府的公共營建工程如道路,軍事設施,醫院,學校等,在GDP組成項被歸類為『政府支出(G)』。私部門營建支出則分為住宅和非住宅類,在組成項裡被歸類為『私部門投資(I)』;其中非住宅類包括工廠,辦公大樓等商業用途的營建工程。以上資料皆由各政府單位及建商處蒐集,而住宅類資料更可由房屋開工及新屋銷售數字好壞來預估。

由於私部門投資及政府支出近40%的比重,因此營建支出可提供相當有用的資訊以預估這GDP餅的大小。實務上,分析師也會應用營建支出來修正或估算GDP值,但這項資訊由於公布時間很晚,時效上有所落後,且數據波動幅度劇烈亦常修正,因此幾乎不具市場影響力。雖說營建產業具有領先經濟循環的特性,但若要以此數據來判斷經濟景氣循環發展的趨勢,則必須使用移動平均值,判斷結果才能更為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