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ISM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

什麼是美國ISM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

Purchase Management Index

ISM指數是由供應管理協會(ISM,原國家採購經理人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Purchasing Management,NAPM)於每月第一個營業日所公布的商業調查報告,是一項極具市場影響力的經濟指標。

ISM指數的編製方式,是直接調查超過250家產業公司的採購經理人所得出的,調查範圍包括50個州的21個產業。受訪的採購經理就生產、訂單、商品價格、存貨、賣方業績與就業等範疇,回答一份問卷,就此範疇中的情況,以增加,減少,不變的方式來表達意見;而其中『生產』一項可用以預測工業生產,『商品價格』一項可用以預測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新訂單』可用以預測工廠訂單,『就業』可用以預測製造業就業情況,而『賣方業績』更是領先指標的組成項之一。由於ISM指數資料相當即時,組成項亦具有領先的特性,因此被視為最重要的製造業指標之一;亦可視為領先指標的重要附屬指標。

在應用上,當ISM指數超過50時,代表製造業擴張,當讀數低於50,則代表製造業景氣趨緩,關鍵讀數42.4則被經濟學家視為製造業陷入衰退的臨界值;而讀數與50之間的差距,則代表擴張或衰退的幅度。由於可用來預測ISM指數的資料實在太少,甚少經濟學家會就此指標從事預測,所以ISM指標公布時往往引起市場的激烈反應。

通常而言,由於較高的ISM指數象徵製造業景氣熱絡,對股票市場而言是項好消息,而債券市場視強勁的ISM指數為利空消息;不過這樣的判斷原則仍須觀察當時總體經濟狀況及市場投資人心態而定。在景氣衰退時期,ISM指數上揚象徵景氣復甦在望,股票市場可能因此大漲,但投資人也可能據此判斷利率水準將無法調降,而引發股市下挫。因此若利率狀況穩定維持於低檔,則ISM上揚被視為利多;但若其他指標顯示景氣過熱,利率可能進一步上揚,則強勁的ISM指數被視為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