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因應物價上漲,宣布100億波幣減稅配套計畫
(110/11/26 14:14:15)

波蘭政府宣布金額達100億波幣(21億歐元)對抗通貨膨脹的減稅配套計畫

波蘭政府於11月25日宣布一套新的措施以因應物價上漲,該措施總金額為100億波幣(21億歐元)。波蘭總理Mateusz Morawiecki在新聞發布會上公佈對抗通貨膨脹的配套計畫,稱其試圖在政府預計通貨膨脹較高的冬季提供幫助。

Morawiecki總理補充表示,這些措施將包括「大幅減稅」,並將讓公民的口袋裡有更多的錢。該配套包含6項政策。據波蘭新聞局(PAP)報導,首先,將降低燃油價格直至明(2022)年5月底,將降低貨物稅(消費稅; excise tax),加油站燃油將額外免徵零售銷售稅(retail sale tax)。此外,Morawiecki總理宣布,在明年1月至3月期間,天然氣用戶將支付8%的增值稅(VAT),而不是目前的23%。此外,超過500萬貧困家庭將有權獲得一次性「生活費用補償津貼」(compensatory allowance towards the costs of living),在2022年分兩期支付。津貼範圍從400波幣(86歐元)至1,150波幣(246歐元),此將取決於家庭收入規模而定。

同時,Morawiecki總理補充稱,明年1-3月期間,電力加值稅(VAT)將從23%降至5%。政府表示,家庭的消費稅(excise tax)也將被削減至零,而其他電力用戶將支付較低的消費稅率(excise duty rate)。波蘭新聞局援引Morawiecki總理的話稱,政府內閣計劃通過更有效的公共支出將節省30億波幣(6.4億歐元)至50億波幣(11億歐元),其中包括凍結新的政府工作機會。

另據The First News報導,波蘭政府將推出減稅配套措施,包括減少燃料和電力的消費稅,以減輕高昂的天然氣和電力成本導致的通貨膨脹影響。波蘭的通貨膨脹率全年一直在上升,最近接近7%,遠高於中央銀行2.5%的官方目標。

波蘭總理Mateusz Morawiecki於11月25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今天政府正在實施對抗通貨膨脹措施……一項大型減稅計畫,將使人民受益並減輕通貨膨脹的影響。他補充稱,該計畫的金額將高達100億波幣(21.4億歐元)。此對抗通貨膨脹措施,波蘭將從明(2022)年1月1日開始的3個月內將電力加值稅(VAT)從目前的23%降至5%,將天然氣的加值稅(VAT)降至8%。家庭的電力消費稅(excise tax)將被取消,其他用戶的消費稅(excise tax)將降至歐盟允許的最低水準。政府還計劃從今年12月20日開始的5個月內將燃料的消費稅(excise tax)降至歐盟允許的最低水準,並從明年1月1日開始的5個月內免除燃料的零售稅(retail tax)和排放費(emission fees)。

據Morawecki總理稱,由於這些削減,波蘭家庭的天然氣成本每季度將平均下降 140波幣(30歐元)左右。政府希望將零售燃料價格降低每公升0.2-0.3波幣(0.043 歐元 - 0.064歐元)。

此外,大約有520萬戶波蘭家庭將獲得基於收入標準的400-1,150 波幣(86-246 歐元)補貼形式的財政支持,將於2022年分兩期支付,以幫助波蘭人抵消能源價格上漲的影響。另Morawecki總理表示,為了籌措對抗通貨膨脹措施相關的支出,政府將尋求公共行政方面的節省/儲蓄,並提高國家支出的效率。(資料來源:經濟部國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