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票證券:台股短線上多方攻勢仍存在續航力道
(108/10/17 08:44:16)

【盤勢分析】

美股財報週開跑,受摩根大通、嬌生等權值股財報表現亮眼帶動,四大指數週二同步收漲,連帶台股週三開高後續見波段新高,盤中大盤雖見調節壓力,所幸盤面上電金、傳產股表現仍強,尾盤亦見買盤拉升指數,終場上漲 51 點或 0.46%,以 11162 點作收,成交值為 1480 億元。29 大類股漲多跌少,當中以橡膠、營建及油電燃氣類股表現較佳,反觀光電、觀光及電子零組件類股走勢相對疲弱。籌碼方面,三大法人買超 60.20億元,其中外資買超 92.58 億元。期貨部分,10 月期貨結算後外資目前持有淨多單部位 55079 口,相較前日減少 2458 口。

 

【操作建議】

台股週三續創今年新高,終場以近似十字線作收,基於短線上攻勢未止,顯見短多仍有持續攻高意圖,惟一旦指數愈接近去年高點 11270 點,預料在市場心理驅使下,上檔壓力恐將漸增。就本週的盤勢來看,台股主要是受到美中貿易傳來利多的消息所激勵,在外資為主的法人買超帶動下,促使指數順勢過高,目前已連續 2 個交易日收在 5 月初 11097 點前高之上,且尚未出現轉弱跡象,顯然短線上多方攻勢仍存在續航力道。另一方面,隨著指數漸高,市場上大多已開始將目光遠眺去年高點,事實上距今指數位置僅只於不到 200 點的空間,多方若續有消息面及籌碼面的挹注下,不排除有機會達陣。然而,此次初步貿易協議尚待付諸文字,且現階段協議的內容仍相當有限,可見美中之間在共識上依然有其侷限性,另國際貨幣基金會(IMF)連續 5 次下調 2019 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其中美中貿易摩擦的衝擊不容小覷,因此後續發展動見觀瞻。操作上,近日除持續關注雙方後續談判在涉入更關鍵議題後有無突破性的進展外,隨著月中美股進入超級財報週,國內亦有上市櫃公司法說會登場,其中台積電週四法說及蘋果月底季報料將成為近期市場關注焦點,勢必連帶影響盤勢走向,建議多留意相關訊息,以作為盤勢強弱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