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擴大統一福利救濟金請領範圍,估50萬人將於聖誕節前受惠
(110/11/26 14:07:06)

英國政府擴大統一福利救濟金請領範圍

在財政部長宣布最新預算案前,英國就業和退休金福利部已積極行動,以降低統一福利救濟金收入遞減率(Universal Credit taper rate)並提高申領者之工作收入扣除額為每年500英鎊,估計有多達50萬人將於聖誕節前受惠,且有近200萬最低收入者每年平均增加約1000英鎊收入,減稅總額達22億英鎊。

另獲有政府其他福利如工作稅收減免(Working Tax Credits)者亦應注意,申請統一福利救濟金後,將不得返回至之前享有的社會福利;對於沒有工作者,若其有孩子或殘疾人士,或因健康因素導致無法從事工作或需要房租支持,將可持續享受標準統一福利救濟金及額外支持。政府已宣布針對弱勢家庭提供總額5億英鎊新補助,以補貼在生活費有困難的弱勢家庭。

然而,英國智庫決議基金會(Resolution Foundation)表示,由於新措施仍然未能抵消疫情間統一福利救濟金每週增額20英鎊措施遭削減影響,所以有360萬戶家庭處境仍不會獲得改善。另外英國智庫財政研究所資深經濟學家Tom Waters指出,新措施將使60萬有薪家庭也可獲得部分統一福利救濟金,使申領總數提升到700萬人,占勞動年齡人口家庭總數之26%。此將導致收入好的家庭也可申請,如一擁有兩個孩子、每月租金為750英鎊的單親人士,每年收入超過5萬1900英鎊才會失去申領統一福利救濟金的資格。(資料來源:經濟部國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