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過去10年,丹麥男女薪資差距落差已降至14%
(110/11/26 16:59:52)

丹麥兩性薪資差距可能須等50年才能一致

丹麥護士經歷疫情不辭辛苦之付出,掩藏不住對薪資不滿, 抗議長達2個月之久的,終於獲得國會付諸行動平緩歷史性長期勞工抗議, 成立"薪資結構委員會",由社會夥伴和一些專家組成為協調公部門不平等薪資之委員會,該會必須在 2022 年底之前提交關於薪資結構的報告。

最新數據顯示丹麥男女之間之薪資差距已逐漸縮小。 過去10年當中 ,男女薪資差距之落差已由原先之17%下降至14%, 如果將現實數據擴大範圍來看,相當於女性僅能期待在 2069 年左右消除薪資差距。丹麥近期引入男性專用產假的新規定旨在減少性別歧視,因為在有孩子的家庭初期那幾年男性因無產假持續上班使渠等升遷較女性更快。

女性薪資較低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所謂的職業性別偏好。例如,公部門的 10 名員工中有 7 名是女性,私營部門60%的員工是男性。   丹麥模式為公部門之薪資不得高於私營公司,以避免出現與民間搶人才之競爭,這似乎合乎邏輯的結果是,男女之間出現薪資差距。然而專家認為,政府所成立之薪資結構委員會是否對上述現象有任何影響,值得懷疑。

在其他國家曾出現過的模式為如果公開無意失衡的就業市場,改革將有可能隨之而來。2017 年,在英國套用此模式, 要求所有主要公司提交一份年度報告,說明性別薪資差距的規模並解釋其背景。然而此開放模式是否真的按預期發揮作用仍存在爭議。但報告的數據顯示,自新法生效以來,薪資差距幅度較前幾年縮小。

丹麥還沒有類似的模型,儘管最新數據顯示,在消除性別工資差異方面,丹麥與歐盟之平均水平相近。然而,丹麥大集團於英國分公司之性別薪資差仍明顯較大。Novo Nordisk Ltd. 和 Maersk Line UK 各自支付其男性員工每小時平均薪資較比女性員工高出23%和 19%。惟一例外為Arla Foods UK 向其女性員工支付的平均薪資卻較男性高16%。 

然而,越來越多的勞力市場專家似乎支持一項迫在眉睫的解決方案,要求社會夥伴提升護士對現代人的生活品質所貢獻的歷史價值評估。否則,護士們未來仍將再面臨為時已久之薪酬問題風險,因有前車之鑑拋棄護理職業轉換跑道。(資料來源:經濟部國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