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票證券:台股短期上漲動能有轉強趨勢
(109/08/11 08:54:30)

【盤勢分析】

雖然美國 7 月非農就業數據優於預期,然而新一輪刺激法案仍未定案,且美中關係緊繃,導致上週五美股主要指數呈現漲跌互見。美股方向不明下,台灣加權指數週一早盤延續上週五跌勢,所幸仍有金控、面板等類股支撐指數,盤中台積電由黑翻紅、鴻海等大型電子權值股獲買盤挹注,進一步推升指數,然而萬三關卡在前,調節賣壓沉重導致漲幅收斂,12900 點關卡得而復失,指數終場以 12894 點作收,漲幅 0.51%,成交量 2163 億元。上市 29 大類股漲多跌少,其中以航運業類股上漲 3.61%表現最為強勢,並與塑膠、油電燃氣、玻璃陶瓷以及其他電子為盤面上五大強勢類股。籌碼方面,三大法人買超 27 億元,其中外資買超 27 億元。期貨部分,外資期貨多單減碼 2706 口,目前持淨多單部位降至 29149 口。

【操作建議】

台股週一開低走高,以一根紅 K 沿五日線走揚,雖仍有獲利了結賣壓導致留有上影線,不過多頭走勢不變,短期即便受大環境因素影響及指數漲多有拉回的可能,然而後續仍有望在資金面充裕推動下,再度挑戰歷史高點。觀察台股近期走勢,指數逐步墊高且並未有轉弱跡象,代表買盤仍積極作多。技術面來看,9 日 KD 值向上開口放大,代表短期指數上漲動能有轉強趨勢,另季線以下之均線呈多頭排列,估中長期將維持多方格局。不過觀察成交量呈現遞減,形成價量背離的情形,再加上籌碼面外資雖在現貨小幅買超,然而於期貨則有調節動作,恐暗示市場追價意願不高,需提防指數向下回測。所幸,目前仍有 8/5 所形成的多方缺口尚未回補,有望作為短期支撐,再加上近期新台幣表現持續強勢,資金面將提供一定保護。整體而言,台股中長期仍偏多看待,然而短線上恐在多空消息紛雜以及市場獲利了結賣壓下,呈現大幅度的震盪,建議投資人可調節手中漲多持股,並關注月營收、財報表現亮眼且具題材之個股,逢拉回不破月線可伺機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