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票證券:台股震盪整理的機會偏大
(109/04/08 08:34:36)

【盤勢分析】

由於歐美新冠肺炎確診人數趨緩,降低市場恐慌氛圍,激勵週一美股主要指數大漲。台灣加權指數週二在美股的帶動下開高,並在台積電的帶領之下,於早盤一度站上 10000 點大關,不過隨著解套賣壓出籠,進一步壓抑指數漲幅,即便尾盤多方氣勢增強,仍止步於萬點關卡前,終場指數上漲 177點,以 9996 點作收,成交值 1741 億元。上市 29 大類股漲多跌少,其中以玻璃陶瓷、半導體、電子零組件、紡織纖維以及橡膠類股為盤面上五大強勢類股。籌碼方面,三大法人買超 63 億元,其中外資買超 33 億元。期貨部分,外資期貨多單減碼 292 口,目前持淨多單部位降至 45860 口。

【操作建議】

台股週二跳空開高,以紅 K 作收並強勢站上月線,雖然萬點解套賣壓沉重,終場留下上影線,不過若疫情確實放緩且指數短期內站穩萬點,則有望重回多頭走勢,惟市場恐暫對樂觀氛圍保持觀望態度,震盪整理的機會偏大。技術面來看,台股五日均線即將向上穿過月線,再加上 9 日 KD 值進入超買區,意味短期多方氣勢明顯轉強,然而上方仍有 3 月 13 日留下的空方缺口,恐壓抑指數未來表現。另外,近期外資由賣超轉為買超,台幣也呈現升值,資金面樂觀情況下,有望推升指數向上。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所幸各國皆嚴陣以待,嚴格控管之下,確診案例增加速度似乎有放緩的趨勢,政府的積極作為也減輕了民眾的恐慌情緒,進而激勵全球股市大漲,然而對於股市是否落底且重回多頭走勢,仍需觀察確診人數是否下滑以及解藥、疫苗的研發進度來作為判斷的依據。整體而言,雖然近期指數逐步墊高,表現相當強勢,但仍建議投資人不宜過度樂觀,雖然有政策及資金面的保護,但整體環境的不確定仍大,預估近期仍以劇烈震盪整理為主,若疫情數據好轉,則可回歸基本面,挑選年報表現良好且具題材之個股伺機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