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票證券:台股上方壓力仍不應小覷
(109/07/14 08:51:25)

【盤勢分析】

在吉利德(GILD US)、輝瑞(PFE US),及 BioNTech(BNTX US)等製藥公司傳出新冠治療用藥與疫苗正面消息,及加州取消解封措施拖累信心下,昨日全球主要股市漲跌互見。台股加權指數的部份尚未吸納加州取消解封措施昨日仍在治療藥與疫苗的正面訊息下表現正面,指數上漲 137 點,漲幅1.14%, 終場指數收 12211 點。雖成交金額呈現量縮,不過成交金額仍然站上兩仟億元的關卡,成交金額 2111 億元。上市 29 大類股漲多跌少,其中造紙、汽車、玻璃陶瓷、其他電子、電器電纜等類股為盤面上的 5 大強勢類股。其中,造紙類股在士紙的強勢表現帶動下,類股漲幅逾 3%,汽車類股中整車廠與零組件廠商皆有表現下,玻陶類股在和成的強勢帶動,其他電子在鴻海的領軍,電器電纜類股在類股權值的強勢帶動,以上類股漲幅逾 2%,入列漲幅前 5 大。籌碼方面,昨日三大法人同步買超,其中外資連 2 日增持台股,單日買超 43.77 億元,投信反手增持台股,單日買超 5.24 億元,自營商自行買賣反手增持台股,單日買超 2.22 億元。另外,外資台指期貨未平倉淨部位部 份昨日多單減碼 5272 口,持淨多單 33999 口。

【操作建議】

雖然近期新冠疾病(COVID-19)的確診人數持續攀升,不過在治療用藥與疫苗的新進展的消息,再加上各國政府與央行的刺激與寬鬆政策持續發酵之下,加權指數持續強勢表現,昨日指數再度收復 5 日線,日 K 線收紅,下方短期與中期均線持續上揚,由技術面觀之指數表現正面。不過,指數自 7/7 進入高檔的整理區間,這個區間正是去年十二月份的相對高檔區,雖近期資金題材持續發酵,惟上方壓力仍不應小覷。操作上若逢指數久攻無法突破整理區間上緣,可暫時退場觀望,反之若遇整理拉回則可擇具題材之個股短多因應。